疫情当前,电商平台“口罩禁令“

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大家对于口罩的需求急剧上升,这也导致了货物的紧缺,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口罩更是显得弥足珍贵;像现在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已经处于脱销状态,当然也难免有一些坐地起价的商家,针对这种情况,自然是需要进行遏制,而阿里巴巴作为电商平台,也是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紧急通知,可以说得上是“口罩禁令”,让网友大赞好样的。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逐渐开始蔓延,出门戴口罩逐渐成为出门的“标配”,一时之间,口罩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为了保证口罩的供给,一些工厂连夜复工,甚至有工人连大年夜都在赶工。

但是,一些黑心商家却借此为了一己私利,将口罩肆意提价、趁机囤货、销售假冒伪劣等,趁机发起了“疫情财”!1月28日,更有网友爆料称,一淘宝商家在回收使用过的二手口罩,疑似进行二次销售。

淘宝.jpeg

对此,淘宝官方表示,如果接到网友举报线索后,平台会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对相关店铺和产品进行下架,并把相关情况提交到警方,积极协助警方进行调查,绝不容忍。

2月5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再次发布“口罩禁令”。在这份面向全体商家的公告中阿里重申,平台将持续从严从重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的行为,对问题口罩和违规卖家“零容忍”。

阿里巴巴口罩.jpg

从公告内容来看,凡是在这特殊时期对口罩进行恶意涨价的店铺,将给予严厉的惩罚;事实上在面对利益的时候,也是会有一些店铺难以抵制住诱惑,针对这种实际情况,阿里巴巴也是表明将严厉打击这种行为,一旦发现将会公之于众,同时移送执法机关,绝不姑息。

实际上阿里巴巴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从近期公布的处罚名单来看,已经是有15家店铺进行了违规销售,而其中5家也是被移送执法机关;从阿里巴巴的态度来看,对于这种行为也是“零容忍”,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震慑的作用,相信对于一些好抱有侥幸心理的商家,也是会打消哄抬口罩的想法。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让作恶者在阿里再无容身空间,更希望所有电商平台联手拒绝问题商家入驻,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将他们纳入失信名单,“呼吁恳请大家共同严管,让制售假者真正寸步难行无处藏身,付出沉重的代价!”

除阿里外,国内另一家电商巨头京东也对这些无良商家重拳出击!

京东.jpeg

早在1月22日,京东就发布公告《保障供应不涨价京东在行动》,介绍京东在充分保障自营商品价格稳定的同时,对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禁止销售口罩的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理。

此外,为了保证价格稳定,京东成立了专项小组,面向商家发布《疫情期间商品价格临时管控公告》,并以系统+人工的形式持续开展商品价格的监控与治理。其中,系统对异常价格商品进行拦截,人工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排查,大程度保障用户的购买需求。

京东清退名单.png

截至目前,京东已经清退了严重违规的7家商家,且永不与其合作。

疫情当前,阿里巴巴的“口罩禁令”和刘强东的重拳出击充分保证了市场的有序运转和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让无数商家措手不及!

疫情当前,电商平台“口罩禁令“。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疫情还未得到控制的同时,更需要商家遵守自己的商业底线,而不是一心向财,将口罩价格一抬再抬;当然对于一些在质量上不过关的口罩,阿里巴巴也会进行严打,尽大努力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讲,面对这种恶意哄抬口罩的店铺,也是要进行举报。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