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这份复工指南请收好!

马上要正式回归工作岗位,回到单位上班人员聚集,交流难免,无疑增加了几分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此,更需要我们在确保完成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做“减法”——能不说的话不说,能不扎堆就不扎堆,能开窗透气就开窗透气……中小企业,这份复工指南请收好!

深圳企业复工指南.jpg

深圳市企业复产复工报备指南 

一、企业复产复工的条件

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要严格落实本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深圳市企业复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复产复工:

(一)防控机制到位。企业要明确疫情防控的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车间班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

(二)员工排查到位。企业要组织对每一名员工的籍贯和14天内去向进行排查。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并规劝留在当地暂不返深复工,鼓励员工延迟返深上班;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返厂返单位员工要排查其抵深时间。按规定完善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确保其隔离观察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

(三)设施物资到位。企业要准备必需的防控物资,购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要落实隔离场所。设置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疫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按照辖区街道办事处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四)内部管理到位。企业原则上要实施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企业要每日对全体上班人员进行入厂、入单位前体温检测,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并按规定上报复产复工人员情况、重点监控类人员情况、员工健康状况等;企业要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

广州:实施分类复工复产

广州市于2月7日发出《关于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市企业实行分类复工复产,并明确复工复产条件。

根据《通知》,2月9日后广州市企业分类推动复工复产。对保障城乡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公共交通、环保、市政环卫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物流配送等行业)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要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国务院: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据新华社9日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

企业复工.jpeg

北京:提倡企业线上办公弹性工作

8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北京市推出多项举措应对,目前已有多个企业聚集办公园区推出了相应的办公措施。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开发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以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等方式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北京CBD作为高端商务、国际金融、国际传媒聚集之地,总部企业和500强企业众多。下一步,也将不断发挥区域企业的各项优势,积极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指导企业复工,并且采取线上办公、电话值守、弹性工作和错峰出行上下班等方式。

上海:鼓励错峰上下班,不开中央空调

在2月9日的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宣读了关于鼓励错峰上下班的通告。具体内容包括:

本市行政区域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要继续做好尚未返沪人员的错峰返程工作。

各园区、楼宇等管理主体应结合实际,按照“少接触,少聚集”原则,抓紧研究制定鼓励入驻企业单位错峰上下班的具体工作方案。没有全新风运行方式或不能确保房间独立通风的,一般不开中央空调,尽可能改善办公区域的通风条件。

鼓励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实施错峰上下班。

在确认安全无风险的情况下,鼓励同单位、同写字楼、同园区人员,组成固定搭档,拼车上下班。

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在高峰时段适当增加运力,提高通勤效率。

中小企业,这份复工指南请收好!管住自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事负责,还是对那些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的人负责。如果人人都能慎独、慎微、有敬畏,那么我们就有信心早日打败病毒!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