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社群卖货思路解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开始求变,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尝试+群。群的基本功能是社交,其他的一切价值都是围绕社交所衍生出来的。不同的人、不同的企业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围绕这种社交功能,去摸索一些新东西。

社群卖货.jpg

群卖货不一定是一个模式,可以分为几个层级:

群可以卖货。群卖货也可以定位是群的一个主要功能。

简单的群卖货:就是拉个群就可以卖货。这实际和深度分销是一个道理。深度分销是把商品铺到店,群卖货是把商品铺到群。

这种简单的群卖货方式需要多拉群,商品有一定的特色、价格有一定的优势。在群的运营方面,相对可以花费的精力小一点,群的运营成本会低一点;可能形成的结果是群成员(消费者)参与度低一点,消费者贡献度低一点。

适合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特别是适合于陌生人卖货。

高级的群卖货:不只是拉群,而是在群的运营方面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成本,把群运营成具有一定活跃度、一定信任度、一定粘性的社群。

群的成员可能不多,但是具有较高的价值贡献。

做好这样的群卖货需要具备较高的群运营能力、较强的供应链组织能力。

这样的群卖货特别适合于店+群:每一个店都已经与顾客形成了一定的熟人关系,在这种熟人关系的基础上,店+群的目的是更好的改善与顾客之间的关系,把弱关系借助群改善成强关系;目标是能形成更高的顾客价值。

店+群可以有两个目标:一是用群去做好顾客运营,改善顾客关系,从而产生更高的顾客价值;二是群可以帮助店找到更多的顾客,再借助群的运营,提升店的产出。简单说就是货架做宽、商圈做大。

关于团长卖货:团长就是在目前的移动社交环境下,一些具备做社群能力的人,所可以发挥出来的一种新的角色。目前的观察团长卖货这两种方式都有,但大多就是一种简单卖货方式,也有的团长具备了较强的高级卖货能力。

从目前已经形成的团长市场和团长快速发展趋势看,这个以团长为主体的人分销体系基本已经形成。目前已经可以成为店分销体系的一个重要补充。

疫情下的社群卖货思路解读,卖货也可以选择不同方式,可以是简单的卖货方式,也可以选择花费精力、成本建立在良好群运营基础上的高级卖货方式。选择哪种方式,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能力,把你的时间成本计算清楚。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