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头过后直播带货拼的还是供应链

做电商需要流量,就像门店必须放在人流旺盛的地方一样。诸如快手抖音依靠短视频汇聚了大流量,占据着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对这些生长于内容平台的直播电商而言,流量是一种优势。

罗永浩在抖音开启直播带货首秀.png

4月1日愚人节这一天,罗永浩在抖音开启直播带货首秀,3小时卖出1.1亿。老罗的加入,让原本就火热的电商直播更加热闹。

次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以一身古装打扮出现在直播间,4折预售湖州高星酒店,一小时内,创造了2691万GMV。随即,老罗在其微博上评价道“梁总牛x”。

然而,仅仅具备流量是没法做成电商的,只有通过恰切的方式将流量进行有效转化才有可能。纵观市面上已经走出发展早期的电商平台,它们都具备鲜明的能够击中用户心智的特质。

阿里有海量淘货的淘宝以及品牌入驻的天猫,京东是主打3C家电与自营物流,拼多多则占据了低价拼团和社交电商的洼地。那么,属于直播电商平台的特质会是什么?

零售电商的三要素是人、货、场。快手、抖音等直播电商的优势在于人和场。它们有大体量的消费视频内容的用户,以及直播带货的新消费场景。“货”是当下的短板。针对供应链能力的补齐极为关键。

招商证券报告.png

在直播带货行业,已经呈现出淘宝、快手、抖音“三国杀“的场面。根据招商证券2020年1月发布的报告数据,淘宝直播的电商GMV独占鳌头,日均达到2.2亿,全年1800亿;快手的电商日均GMV达到了1亿,抖音则为日均2000万。

这三家中,先发力的是淘宝直播,汇集了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头部主播、600多家MCN机构,但其职业主播带货能力二八分化较为严重。2019年双十一,淘宝直播GMV达到了近200亿。

抖音正式入局电商直播是在2018年,以内容为主要流量分发逻辑,平台控制力强,容易制造爆款,但在商业化方面略逊一筹,目前其收入仍主要依靠广告业务。

深耕下沉市场的快手,则早抖音一步进行了直播带货商业化。快手的模式是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方式导流,接入电商平台实现流量变现。

老牌玩家竞争激烈,新的玩家还在陆续涌入。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