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米手机如何玩转社群营销?

小米的品牌宣言是"为发烧而生",用发烧友的品质,来要求产品,但做出来的产品,是要让所有的消费者尖叫,而不是只卖给发烧友。而小米公司的“社群文化”就做的非常优秀,今天多米咨询小编就为你揭秘:小米手机如何玩转社群营销?

社群在广义上来说,是某一区域内的群体活动,移动互联网中的社群,则是一批特定的人群,他们有一致的行为规范、有持续的互动关系、有相同的群体意识。

社群营销是一种商业行为,在这个圈子里面进行各种营销,促进交易转化。从概念上来说,社群营销就是基于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通过某种载体(微信、微博、QQ群)聚集人气,再通过产品或服务满足群体需求而产生的商业形态。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社群主要表现为如下3种形式。

• 公众号:企业使用较多,一对多的关系,不适宜点对点沟通。

• 微信群:成员相互平等,但不可控别人说的舆情。

• 朋友圈:方便交流沟通,既可以直接也可以间接地影响自己的好友粉丝。

那么,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小米公司的社群构成5大要素。

小米雷军.jpg

小米社群营销第一要素,同好

在还没有推出手机之前,小米先做的是 MIUI手机系统,运管团队把用户定位于发烧友极客的圈子,根据产品特点,锁定一个小圈子,吸引铁杆粉丝,然后逐步积累并扩大粉丝群体。

所以,米粉的聚集同好是手机本身,但是也结合了情感和价值观。

小米社群营销第二要素,结构

小米最出色的是对于粉丝聚集平台的精准认识。

初期,小米发烧友的主聚集地是论坛,在论坛上米粉参与调研、产品开发、测试、传播、营销、公关等,同时这些活动使得米粉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得到炫耀,让他们愿意频频黏在论坛上。

但论坛的缺陷是太封闭,人群扩展起来太难,因此他们又逐步通过"微博、微信、QQ"平台,组合扩散知名度。微博的强传播性,适合在大范围人群中做快速感染、传播,以及获取新的用户。

在推出红米手机的时候,又选择了QQ空间作为合作平台,进行产品发布,因为 QQ空间在三四线城市,有着广大的年轻用户人群,刚好跟红米的用户重合度很高。

小米社群营销第三要素,输出

小米拥有更好用的手机操作系统与硬件配置、电视、支付、路由器等外围基础设施扩展,不断布局小米生态圈。据说小米产品1/3的改进意见,来自于用户,米粉对于产品精品输出,也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小米社群营销第四要素,运营

要说运营"四感" ,小米最出色的是“参与感"。

第一点,小米系统的开发都是由米粉提出要求,由工程师改进 MIUI系统,每周发布。并且小米的手机正式发布前会先推出一部分工程机,给米粉使用试用,然后小米客服会把试用意见反馈给设计部门,设计部门会根据用户意见,快速完善。

第二点,小米公司会设置很多的互动形式,为米粉打造归属感。

比如粉丝与媒体云集的米粉节。

再比如爆米花交流会,除了邀请米粉参加各种交流、公益活动,还设有抽奖、游戏、才艺等环节,而且小米联合创始人也会到现场与米粉们一起互动。

还有就是同城会,定期根据后台分析,每个城市用户数量的多少,来决定同城会举办的顺序,在论坛上登出宣传帖后,用户报名参加,每次活动邀请30~ 50个用户到现场,与工程师当面交流。

小米雷军2.jpg

小米社群营销第五要素,复制

如今小米通过"硬件+内容"来建立生态的路线是借鉴苹果的做法。

现在,小米在探索通过线下"小米之家″旗舰店服务,建立新的社群模式。

小米是围绕核心产品构建社群,除此之外,还有围绕灵魂人物构建社群的,比如罗辑思维;围绕软性服务构建社群的,比如秋叶PPT。

那么哪一种途径最好呢?

我的看法是,结合自己的特点,和风格,选择一个切入口,最终,最有生命力的社群,最好是共同的文化价値观,和优质产品的结合。像罗辑思维,先通过罗振宇打造"魅力人格体" , 慢慢下沉到用产品建立罗友分社群。

企业如何利用社群做营销呢?

• 通过社群获取粉丝,粉丝是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有了流量才能达成销售。

• 自己建立并运营社群,这个更加容易获取粉丝,毕竟你是群主,但运营社群需要花很多时间,需要有一套完整的运营机制。

• 加入别人的社群获取流量。这是最简便的方式,但不能以进去直接插播广告的方式来获取粉丝,可以先混个脸熟,继而和大家打成一片。

以上就是多米咨询小编为你带来的,揭秘:小米手机如何玩转社群营销的方法。期待你的效果哦。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