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玄德实录:直播电商不只带货而是品牌升级

今年天猫618,淘宝直播创造了增量,而淘宝直播首创的直播电商更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直播电商的绝对领先者,淘宝直播在 618 期间吸引了超过 300 位明星、 600 位总裁入局。而品牌商家的直播间强势崛起也成为亮点,截至目前,今年 618 期间淘宝已有 13 个直播间成交过 1 亿元,其中品牌商家的直播间占了大半。

与此同时,各大流量平台快手抖音也请来一系列明星首秀带货,时不时刷新着单场带货的一些数据。一时间,整个行业里充斥着各类令人咋舌的战报。

淘宝直播.jpg

在直播电商大热的背景下,冷静思考尤为重要:直播电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不断过亿的单场成交数字又意味着什么?直播带货对商家的核心价值点在哪里?行业如何规范健康的发展?

6 月 16 日晚,淘宝直播负责人俞峰(花名:玄德)在与媒体的交流中指出:淘宝直播是商业,不是直播,阿里从来不做流量生意。

直播电商的本质是电商,不是直播

站在我们的角度来说,淘宝直播无疑是淘宝一个大的创新,它在淘宝原来以搜索为主的玩法里,引入了内容导向的形态。它是一个升级,给电商行业带来了更多的价值。

但我们始终认为,直播电商首先是电商而不是直播。我们不把直播带货看成一个独立的业务形态和销售形态,而是看成整体消费者运营的一部分。

淘宝直播刚出来的时候,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坚决不做秀场直播,而是做一个“有趣、有用、有料”的生活类消费直播平台。当时就已经把这个定位说得非常清楚的了,本质上是“商业场”的升级。

直播电商的本质是电商,而不是直播。它把电商的店铺直播间化了,是一个高度互动在线化实时的live store的模式。我们看到这种视频化的、互动的形式,是会给商业场带来巨大升级的,所以我们坚持把它推到现在全民性的风口上。

淘宝直播是一种新的生产力,这个生产力有可能对传统的社交电商我自己认为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对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新模式更符合他的体验,原来那种传统的社交电商的模式就受到影响了。

直播电商不是简单的带货,而是品牌升级的过程

淘宝直播,大家都知道它会带来销量,但也并不只是简简单单追求销量。它为品牌和商家创造的价值,除了销量以外,我们讲的是“品、效、销“。首先是起到了品牌的作用,通过直播的方式把品牌影响力融合在一起。

第二个效果,是给品牌带来了新客。通过这种方式拉来了很多的新客,而且是忠诚度很高的新客。

第三才是销量。

这三者三位一体。所以为什么今天很多商家愿意投入到淘宝直播里,自己做或者请达人带货,背后看重的是这些价值。

从去年双 11 引爆直播之后,几乎所有的商家都在把店铺升级为直播间。直播已经成为店铺运营的标配,这是我们看到非常大的一个趋势。淘宝直播的数据,70%的是商家自播,30%才是达人直播。

现在,很多商家在直播间不仅仅只是销货,也在做新品、超品,还有粉丝运营甚至粉丝节。以前,品牌做这些是很难的,今天在直播间实现难度小了,还可以邀请品牌的代言明星到直播间跟粉丝互动,改变了原来的代言模式。

所以商家参与直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找人带货,而是自己也在拥抱这个新的技术形态。这个模式真正意义上来说,是给商家在淘宝上创造了一个可以高效运营的私域空间。

同时,对品牌来讲,直播这个场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直播带货,它是一个品牌升级的过程。现在很多的新品的爆发其实是通过直播间的方式,再结合KOL的分享打造起来的,直播的方式创造了一种新的消费者体验的满足,也带来了新的消费。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