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阿里国际站运营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

2011年移动互联网专利大战开动,苹果、微软、谷歌纷纷操戈,HTC、三星、诺基亚等也纷纷卷入这场大竞争中。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利益竞争的重要内容。多米咨询小编提醒大家,企业阿里国际站运营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对大企业而言是利益竞争的重要工具,对阿里巴巴中小企业会员而言,却是关系到法律风险、生存风险的双刃利剑。一方面,如使用知识产权不当,被控诉侵权,企业及其法人代表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以及经济损失,对企业的发展也会造成影响。

首先,法律责任及经济损失表现在,相关法律规定,侵犯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需承担停止侵权、没收违法所得、赔偿知识产权人损失、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

其次,对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也会造成影响。

(1) 正常运营会被打断。

如所发布产品为侵权产品,被权利人发现并向阿里巴巴投诉,该被投诉产品会被移除;同时,如被多个知识产权所有人投诉或重复投诉,该会员还可能受到阿里巴巴网规处罚。

(2) 客源流失,会员信誉受损。

如所发布的产品为假冒产品,有过交易的买家在收到产品后对质量不满意,将不再光顾,亦有可能向阿里巴巴投诉举报产品质量有问题或描述不符合,会员信誉会受损。

(3) 承担额外的开支。

如所发布的产品为假冒产品,有过交易的买家不满意收到的产品,要求退货,会员则需要承担额外的运费,关税费用等。

(4) 出口海关法律风险及经济损失。

基本各个国家或经济区域都有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在会员产品出口时,如知识产权权利人向海关进行申请,侵权产品则会被扣关。在随后的诉讼中侵权产品出口人需承担法律责任,并遭受货物被销毁的经济损失。

(5) 参加展会受阻。

参加展会时如所展示产品涉及侵权并被权利人发现,权利人可向展会举办者进行侵权指控,参展企业即可能需要从展会撤展,从而费用受损、参展效果打折甚至带来负面效应。

如在海外参展,更可能产品以后都不能出口到举办展会国或区域,从而丢失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如知识产权运用适当了可以为企业带来财富与发展机遇,从而正向推动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首先,积极拥有知识产权可能为企业带来融资机会。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财产是可以作为质押贷款的标的的,这不失为在信贷额度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为自己寻找资金来源的一个机会。

其次,发展知识产权也可让自己借力当地的知识产权政策优惠。

为了倡导发展知识产权,国家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如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征收率可减至15%。同样,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各种知识产权优惠政策。例如对申请专利后的奖励措施,对向国外申请专利的资助措施等。

再次,正视知识产权并有策略地采用知识产权,可帮助应对可能的风险。

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阶段、特点,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策略,如是否申请商标、是否申请专利,是否采用商业秘密保护自己的技术,以及对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进行分析,如分析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是否合理,如不合理是否可以异议或无效等。如此,在知识产权风险来临之际,才能做到沉着应对。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