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店铺运营如何做好竞争对手分析?

我们在做阿里巴巴店铺运营时,竞争对手分析非常重要,之前罗晓琴老师在我们网络营销课程上也讲过,分析对手,了解对手,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做店铺运营。首先我们需要观察市场容量,确定"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的价值是什么",将这一定位整合进店铺运营的方方面面。下面多米咨询小编教大家竞争对手主要分析五个维度。

阿里巴巴店铺运营如何做好竞争对手分析?.jpg

一、店铺维度

比如我去搜索关键词,对前三页的产品进行分析,同时观察产品的整体运营情况,价格、金额、成交笔数、买家数、重复采购率、近90天退款率、店铺总体满意度、BSR服务能力,是否是实力商家或工业品牌

二、单品维度

这里比较容易理解,就是行业里同款销量高的产品,店铺的价格是多少,我们的价格是多少,同时对方主图的吸引力如何,成交情况,交易件数、金额、收藏、评价、回头率、广告投放情况等。

三、买家体验

店铺的发货保障、买家保障、是否有相关促销情况,无理由退换,运费险等。

四、横向市场

在店铺中,加入了横向市场都能够一目了解,比如常用的横向市场主要有,淘货源、微供、直播、跨境、伙拼、淘工厂、企业汇采等。

五、活动情况:

可以通过活动列表,观察对手的活动,比如店铺是否有自营销,日常活动是否有参加,大促活动效果如何等。

只有做好了上面五个方面,我们在阿里巴巴店铺运营竞争对手分析才算是真正完成,多米咨询小编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找到真正的对手,而不是只是销量或单品排名靠前的哟。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