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两会建议:聚焦新基建中小微企业成关注重点

5月2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作为科技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物,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张近东等企业家将针对2020年经济形势发表相关提案。2020年年初突发新冠疫情,多个领域受到严重冲击,如何在疫情之后利用数字化力量帮助中小微企业重新走上正轨也成为了科技大佬们提议的另一个关注重点。

马化腾两会七份建议.jpg

腾讯马化腾:关注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将向全国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马化腾称数字经济正在迈向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数字经济实力。同时,马化腾也指出数字技术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中小企业韧性。在建议中,马化腾还表示,应进一步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帮助医务人员实现“技术性减负”。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jpg

360周鸿祎:聚焦新基建网络安全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将向两会提交四份提案,分别建言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周鸿祎认为,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随着新基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加快了“大安全”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不再只影响虚拟空间,而是扩展到了现实世界,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是新基建重要的基础型技术之一,必须要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同步部署。只有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才能保障新基建战略的顺利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健康繁荣。

对此,周鸿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二是要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能力构建;三是要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四是要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网易丁磊:体系化扶持数字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向大会提交了多份提案。

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数字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丁磊每年提案都会关注的重点内容。今年也不例外,丁磊的提案主要围绕促进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施数字新基建等相关方面,其中包括数字文化、数字音乐、数字教育、数字抗疫、数字养老、电商等多个行业、领域。

苏宁张近东:聚焦民生关注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计划向两会提交5份书面建议,聚焦民生的同时再次关注数字经济发展。

张近东在提案中表示,大数据信息共享已成为密切影响社会生产、生活、支持防疫的重要因素。被赋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内涵的“新基建”成为社会焦点,也体现出全球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内在需求。和往年一样,物流方面仍是张近东关注的重点话题,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

此次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受到突发冲击。张近东建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加大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多方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冰山”。

58姚劲波: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县域经济发展

今年58集团CEO姚劲波计划向两会提交3份书面建议,包含“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话题。

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也为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姚劲波建议,进一步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有效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另外,县域经济在近年来成为多位两会代表关注的热门话题,姚劲波表示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信息化人才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此,姚劲波建议,搭建本地互联网信息平台,进一步服务民众;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快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以数字经济驱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浪潮孙丕恕:重点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计划向两会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受到严重冲击,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孙丕恕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梳理并聚合平台建设所需的资金、数据、金融产品等关键要素,整合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企业经营数据,帮助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快速到账的贷款服务。

近年来孙丕恕主要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产业递交书面建议,今年孙丕恕的其他建议仍主要围绕这些相关领域,如推进智算中心新基建、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等。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