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布达拉、博物馆开启线上云旅游

西藏,无数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1388岁的布达拉宫最火爆的一天,却不是在黄金假期,而是在3月1日的下午2时。

一名穿着藏式传统服装的姑娘站在了镜头前,背靠雪城,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转身向布达拉宫走去。

云旅游.jpg

“我们这个墙有点厚,一会儿网不好请大家见谅。”她边走边喘着,还专业地为网友介绍起了布达拉宫的建筑、文物和历史,以及西藏的文化。

尽管画面不时出现卡顿,但镜头前的92万名网友还是纷纷给她打气加油。一直以来,很多人有高原反应,心向往之也没法前往。在疫情笼罩之下,布达拉宫现在已经暂停开放。坐在家里通过直播游布达拉宫,还是第一次。

此前,包括良渚博物院在内的八家博博物馆在淘宝开了直播间,共有超过1000万网友观看。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一个有趣的数据是,自2月份以来,有100多种线下的职业都在淘宝上直播,开始“云工作”的模式。淘宝直播新增的直播间数量已经同比翻了一倍,开播场次也长了110%,卖房、卖车、发布会甚至演唱会,线下场景都在转战直播间。

博物馆集体上“云”

“感谢直播让我再一次看到美丽的布达拉宫,还让我们看到了金顶群哦,扎西德勒。”网友abby说。

“虽然中途数次卡成了电音,但总体还是很棒的,还看到了一些普通游览看不到的景象,金顶城可真好看,想念拉萨的蓝天白云,扎西德勒。”网友swaggyh-ua说。

在家憋坏了的网友们,对在线“云春游”抱了很高的期待。由于网络直播没有线下客流量的压力,布达拉宫在直播间展示了更多极少开放的区域,以往去不了的金顶等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事实上,自2月23日,淘宝直播开启“云春游”以来,博物馆游览的新形式饱受好评。当天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8大博物馆迎来1000万线上客流,相当于法国卢浮宫一年的客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敦煌研究院壁画也走进了直播间。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史册对21Tech表示,线上直播不仅给大家提供了“解锁”甘肃博物馆的新方式,也为文物数字化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新思路。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块壁画砖,是一个1700多年前甘肃河西地区的邮差形象,这个人有眼有鼻但没有嘴巴,就是提示邮差要守口如瓶。”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中,来自甘肃省博物馆的讲解员王雪麟带着全国几十万网友,参观了甘博丝绸之路展厅以及彩陶文化展厅。

cn khijnui au.jpg

由于线上参观限度降低了对文物的损害,很多国宝真品都能无压力地展示在千万观众面前,甘肃省博物馆特意拿出了此前极少亮相的铜奔马“马踏飞燕”真品来讲解。

数据显示,甘肃省博物馆的两场直播实时在线人数达到90多万人次,是去年全年接待观众总数的一倍多,点赞数超过了50万。

更绝的是西安碑林,3月1日派出一名讲解员,在家对着手机讲了俩小时脱口秀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摘得直播人气冠军,收获511.4万点赞,超过另外五家博物馆获赞的总和。

对于这些传统的文化景点来说,互联网上的声音还是第一次如此直接地展现。“甘肃省博物馆之前就在尝试文物数字化。这次线上直播,让我们看到了线上传播的重要性,我们将会继续研究探索更多线上直播的方式。”史册说。

“云春游”之外还有什么?

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圈粉经历”,也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如何让观众真正了解博物馆、了解历史文物?近年来,博物馆各出奇招,研发文创产品、开设博物馆夜游、出品综艺节目等等形式,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也是层出不穷。自从博物馆开直播以来,也推动了店里的文创产品销量,大多数网友是边看边买。

疫情下布达拉、博物馆开启线上云旅游。其实对于旅游行业来说,“云旅游”不仅仅是一时应急,更成为旅游行业数字化的新选择。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