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做直播带动百度120亿增长,堪称“带货王”

淘宝有李佳琦,薇娅,抖音有罗永浩,快手有辛巴,京东有董明珠,百度直播的“新网红“李彦宏表现似乎更加强劲。5月15日的一场首秀直播,让百度市值在当天夜间一夜暴涨了近17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李彦宏堪称“带货王”。

直播.jpg" alt="李彦宏直播.jpg"/>

如果说别家的直播平台充满“商业”信息,李彦宏的首次直播则是文艺气息更浓。李彦宏首次直播秀,找来了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围绕“家-书”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期间,李彦宏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读书经验,并推荐了相关书单,包括《桥牌入门》《创业维艰》《精神的魅力》《原则》《东周列国志》,以及金庸的小说等。直播期间,包括1000份书单在言几又北京线下门店开抢,仅2小时便被抢空。

对于百度来说,搜索是根基,这是毋庸置疑的,搜索的潜力也还在,比如AI搜索、无处不在的搜索、搜索+信息流。目前来看,百度的流量上涨趋势还是好的,用户也在增长。

从内容上来看,一方面,搜索用户有更明确的信息和知识需求,百度直播与搜索场景的高度融合,为直播平台提供了准确触达目标用户的路径。另一方面,百度的知识信息类产品百度百科、贴吧、文库等多年的积累可以对百度直播持续引流,尤其在百度移动生态打通后,内容的拓展具备了更多想象力。

随着信息获取方式的改变,知识已走过了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2020年的视频直播潮,更是实现了“人格化”和“服务化”的融合。百度内容已全面视频化,直播是最好的手段之一。

数据显示,百度搜索全面视频化、视频分发规模上增长150%,信息流中富媒体内容的分发也快速增长,视频增长超过125%,直播在过去一段时间也增长了62%。

从营销上来看,百度是我国最大的营销平台之一,拥有成熟的营销体系和大量的广告主。而百度直播与搜索的融合天然适合影响用户决策,因为“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既可以大规模覆盖到有信息获取需求的用户,又能通过搜索将用户的具体需求与后续场景联合起来。

在决策链上,直播可以精准挖掘目标用户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使营销价值最大化。一旦交易路径被打通,对于挖掘百度移动生态的商业价值、改变依赖广告业务的营收结构,将产生很大的意义。

在整个互联网市场出现“千播大战”形势下,李彦宏在直播间表示:要加码做明星直播平台。据了解,为了使百度直播快速成长,达人快速聚集,百度推出了两个重磅计划。其中,“聚能计划”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打造优质的直播创作者。而“百川计划”将拿出500亿流量,助力创作者快速成长。此外,“未来计划”则拿出1000亿爆款流量,扶持短视频创作者。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