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直播或成国际大牌和国产新品牌新机会

小红书直播从2019年12月开始内测,分为两种形式——互动直播和电商直播,目前互动直播比例占九成。用官方的话说,直播的应用和普及让小红书的“消费体验在线化”互动性更强、即时性更强。比如,小红书的“探店笔记”在五一前有了“直播云探店”这种形式的延伸。

小红书直播.jpg

小红书的直播是和生活方式相关的社区逻辑,平台定位始终不变。社区的核心是人,我们在意的就是社区里‘人’的感受,这是我们做很多事情的衡量标准,直播也是如此,用户对直播这种内容互动形式有需求,对直播带货这种影响力变现手段有需求,我们就去做了,本质上是一个服务创作者的社区型产品。

以“种草社区”闻名的小红书,在用户体验方面强调的顺序是:用户先通过他人的分享,对护肤品、旅行目的地等实体、虚拟商品的消费体验产生一定的认知,基于基础认知再去消费。也就是说,用户在小红书种草后,想要获得满足感,必须回到现实生活中去体验,消费链条才完整。

“直播探店给对于线下服务、消费感兴趣的用户更实时、直观的感受,同时还有博主进行‘导览’,可以更细致的了解店铺特色和商品卖点。在店铺选择上,会优先选择在小红书站内有热度、有人气的商圈和店铺。”小红书方面表示。

小红书直播发展速度超预期,现在参与直播的创作者以每个月200%的速度增长,大部分的创作者已经开始使用直播功能,通过直播和粉丝分享自己的生活。

小红书直播具有一些独特点:第一,小红书的定位是生活方式分享社区,直播是基于社区逻辑赋能创作者与粉丝沟通的生态产品,做直播也是创作者在平台上产生的天然需求;第二,小红书直播更偏向于生活方式的分享,用官方的话说,它好比“创作者的客厅”,而非秀场类的舞台。

“目前小红书直播的首要目标是有更多适合小红书直播的创作者出现并成长,形成有小红书特色的直播。”小红书方面表示。

在小红书看来,年轻用户对于互动的消费需求起到了重构传播链路的作用。做品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慢生意,而找到互动的锚点是让优秀品牌或者产品放大用户影响力的加速器。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