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新增视频内容重要入口,视频探索又进一步

微信近期大的动作,莫过于上线了视频号。微信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陡然加速。在很多短视频创业者眼中,微信成了最后一块流着奶与蜜的流量洼地。

视频号,是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我们欢迎,有创作、表达意愿的机构和个人加入视频号,用1分钟内的视频,或者9张以内的图片,随时随地发挥创造,和更多人分享生活和世界。在这里,你还可以发现更多有意思的人和内容,关注感兴趣的视频号主,点赞、评论进行互动,也可以转发到朋友圈、聊天场景,与好友分享在这里看到的内容。

微信视频号.jpg

——公众号「微信公开课」

1、今年的微信公开课,张小龙表达的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就像我们扩大5000好友这个限定非常容易,但是对于它带来的影响,说实话诚惶诚恐,我们会反复思考。”

对于极具克制理念的微信,第一次上线视频号,就把它放到了紧随“朋友圈”的黄金位置,足见微信对其筹谋已久,也向大众展示了微信要把视频号做好的决心以及信心。

2、视频号的内容不仅是短视频,也包含图片。这说明微信对于视频号的定位,不是短视频平台,而是张小龙所说的短内容平台。这与抖音、快手或者微博的平台定位,从骨子里来说,是不一样的。

不同的基因,不同的土壤,必然孕育不同的产物。我们是否可以给出这样一个定性:视频号从底层逻辑来说,目前是一个全新的且独一无二的平台?

3、视频号与公众号之间的打通(目前为单向),可以看出,公众号作者是微信争取的第一梯队KOL资源。毕竟公众号作者对微信规则较为熟悉,且有公众号的粉丝基础在。

这里也不难看出,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正在搭建当中。我们管窥豹地瞥见未来的冰山一角,微信后期将继续打通与小程序之间的通道,建立起从双内容生态(长内容的公众号+短内容的视频号),到服务生态(小程序)的一体化全新布局。

4、抖音是需要上下滑动才能够进行内容切换的沉浸式操作,这便使得平台的容错率较低,因为用户一旦遇到不喜欢的内容,伤害就会很大,这也决定了抖音的内容必然聚集在头部;而快手采用双列信息流的方式,内容展示就会很丰富,用户看到喜欢的内容才点进去查看,提升了平台的容错率,所以快手的内容更适合长尾。

微信新增视频内容重要入口,视频探索又进一步。视频号则采取了折中的一种方式,以单列信息流展现,视频自动播放,而且还有评论内容的展现。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有两点:第一是提高平台的容错率,降低内容的制作标准,也是呼应了张小龙所说的,“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第二是在保证一定沉浸体验的同时,鼓励用户进行交互,毕竟社交是微信的根本基因。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