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来临,企业如何做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新功能上线后,我们再次梳理了近期微信在视频功能上的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又给视频创作者带来哪些影响?

“可能从来没有一个时代,每天有数亿人花这么多时间,花在手机里面浏览各种信息。而微信,可能是人们花时间最多的应用。所以我也经常会思考,微信作为一个基础的信息传递的工具或者说平台,我们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可能会引起信息洪流的流向的变化。”—张小龙

视频消息的播放界面也发生了变化。此前是沉浸式的“拉灯”模式,视频置顶,视频下方是账号、标题、在看数、转发;目前的界面变为白色底部,标题、账号、发布时间在视频上方,在看数与播放数并列。

视频号.jpg

以熟人社交为主要阵地的微信,具有更强的私密性。一个用户可能在抖音上点赞俊男靓女,在快手上关注沙雕段子,在微博的评论区口吐芬芳,但这些行为,未必希望被微信好友看到。尤其是,当我们的微信还加入了工作关系这一圈层之后。

当关注、点赞、评论都能被暴露在一双双无形的道德之眼下,互动性必然会进一步弱化。

所以,高价值的、体现品味的内容在视频号或许有更强的传播力。

泛娱乐的内容,在视频号仍旧会有一席之地,但是因为交互性的减弱,这块内容,或许在视频号只是长尾。

我们再来探讨一下高效的匹配,这项内容在本质上来说还是平台信息分发机制的问题。

内容格局决定信息分发机制,我们来对比一下抖音和视频号。

抖音以泛娱乐为头部内容,这些内容的核心为kill time,因此更适合被动推荐的形式。被动就是指,这种内容适合你随机刷着看,挺乐呵挺开心就成,毕竟娱乐嘛,轻轻松松才有趣。

视频号以高价值为头部内容,这些内容的核心为save time,如知识技巧等,这种需要半订阅性质的追踪观看,同时容易在社交群体中扩散的正向、有传播价值的内容。

但我们前面说过,推出视频号的缘由之一,就是为了弥补公众号被动获取能力缺失。因此算法推荐必不可少。同时,也必须加入这种被动获取能力,才能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引来各个要素的协同创作和赋能,创造繁荣的内容生态。

而且张小龙有自己的理念,他始终不愿意完全采用算法推荐,怕造成信息茧房,所以通过加入社交等元素来优化算法,让算法不仅仅推荐用户想看的,还要让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微信公众号视频号.jpg

因此,大概猜测,视频号会采用“订阅性质+算法推荐+社交关系”的信息分发机制。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可以怎样做视频号:

1、如果你是其他短视频平台的创作者,例如抖音,那么在这个引流时期,内容的搬运,或许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但内容是一种极易被厌倦的商品,此种方法,必然不可长久。

2、如果你是公众号的创作者,你不妨尝试将文章的核心观点进行提炼,并以图片的方式进行展现,这样既能达到进军视频号的目的,又能够同时为公众号引流,何乐而不为。

3、如果你是小白,致力于进军视频号,基于我们以上探讨的内容,以下的方向或者可以尝试:专业知识,细分领域,种草带货。

5G时代来临,企业如何做微信视频号?微信正在不断释放加码视频内容的信号。对于公号运营者尤其是视频内容创作者来说,趁着玩法未明,可以尝试早日布局。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